Featured Posts

Enter the sub title for this section

【166觀光軸線】嘉義旅遊兩天一夜行程推薦.阿里山林業鐵路樟腦寮.圓潭生態園區美食.茗園民宿採茶體驗.瑞里印象咖啡烘焙.高帝園茶葉品評.美味小公主咖啡.一品茶業民宿瑞里住宿.手揉茶體驗.茶壺饗宴.王鼎茶園茶席藏茶.若蘭市集賦歸

【台灣美食週報|豔子藤精選文】嘉義旅遊【166觀光軸線】兩天一夜旅遊行程推薦,乘阿里山林業鐵路小火車遊覽樟腦寮站之美!圓潭生態園區綠意盎然,風味餐美食回味無窮。茗園民宿採茶體驗,瑞里印象咖啡烘焙,高帝園茶葉品評,美味餐食小公主咖啡。一品茶業民宿瑞里住宿,手揉茶體驗。茶壺美食饗宴精采絕倫!王鼎茶園茶席藏茶浪漫成行,若蘭市集嚐若蘭奶奶鳳梨酵素愛玉快樂賦歸!

P01 127

為整合產業優勢,由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盡心竭力輔導規劃以觀光軸線為單位,成立166線觀光產業發展協會,在理事長邱詩富及總幹事許晉嘉的協助之下,聯合參與活動會員業者,串聯食宿遊購行的軸線觀光發揚在地深度旅遊!

P02 90

【166觀光軸線】嘉義旅遊兩天一夜行程推薦!

林業鐵路線導覽→樟腦寮水社寮圓潭生態園區美味午餐→茗園茶葉民宿採茶體驗→瑞里印象民宿咖啡烘焙體驗→高帝園茶業民宿茶葉品評→小公主咖啡美味晚餐→瑞里住宿一品茶業民宿

賴坤陽的家山林導覽製作愛玉體驗→茶壺民宿美味午餐→一品茶業民宿手揉茶體驗→王鼎茶園茶席體驗加浪漫藏茶→文峰遊客中心若蘭市集→快樂賦歸。

P03 75

林業鐵路線導覽.樟腦寮、水社寮

P04 71

奔馳在阿里山林業鐵路的阿里山小火車,旅程自樟腦寮車站上車,在車站前可以看見獨立山、塘湖山和金獅山及大坑山。距離嘉義23.3公里,海拔543公尺。往昔因產樟腦樹及樟腦油而得名,曾是臺灣樟腦的重要輸出地點。在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緩緩駛來之前,風吹草動,回味臺灣樟腦王國的盛況!

樟腦寮站為一折返式車站,火車在此必須向左方軌道後退進入車站,因此車站軌道為一個X形的折返線。火車出發後以垂直方式原地爬升,也就是「螺旋式」的技術工法,是觀賞火車繞獨立山三圈的路段。可以在左方窗口看到樟腦寮車站兩次,在右方窗口看到一次。三進三出隧道的奇景為阿里山鐵路的一大特點,蔚為奇觀!

P05 71

小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由樟腦寮站開出後,以「螺旋式」爬上獨立山,沿途會經過8個隧道,從5號隧道會口穿出後設有一景觀台,朝西南方望去樟腦寮車站即在腳下,火車在進入第6號隧道即結束第一圈並開始第二圈的繞行,在穿出第8號隧道時可再度眺望樟腦寮車站,直到進入第9號隧道才結束第二圈,並來到獨立山車站,所以車站兩端都是隧道,一邊是9號山洞,一邊是10號山洞。經由導覽老師精闢的解說特別有趣。

P06 71

獨立山車站與梨園寮車站之間,為熱帶林和暖帶林的交界。孟宗竹林到處可見,羅列山坡的茶園更是最美麗的風景。交力坪站是阿里山林業鐵路本線的中間點。從交力坪車站至水社寮經過8個隧道,是今日阿里山林業鐵路兩站之間隧道數最多的路段,水社寮車站位在篤鼻山、四天王山群峰下的小車站,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軌道呈現一個Ω 字形,火車從進站到出站恰好180度。

在稜線奔馳的火車,承載著在地人的情感,時代的巨輪穿梭著林業的始末,火車窗外的風景隨風而逝,竹林深處陽光明媚,穿越樹枝葉稍映照在大地。揮灑自如的瀟灑,風吹~仰望藍天白雲嘻戲著。

P07 71

【166觀光軸線】圓潭生態園區

P08 70

被喻為瑞里桃花源的圓潭生態園區,園區內有圓潭、向山、心湖三座瀑布,流水潺潺,清幽景緻,引人入勝。

園區內的生態豐富,可見野鳥、蝴蝶、甲蟲、螢火蟲、青蛙在園區休憩。休閒的綠色步道,以木棧及石壁為主,環山步道除了木棧道外還有仿木階梯步道,漫步其中,感受清涼舒爽的大自然景致。

P09 70

二樓餐飲須先預訂,合菜一桌十人份$3000元.八菜一湯

P10 68

鹹水雞、梅干扣肉、炒高山高麗菜、龍鬚菜、竹筍炒肉絲、菜脯蛋、紅燒魚片、香椿花生豆腐,香筍魚丸湯。以山中泉水製作而成的香椿花生豆腐很有特色,口感綿柔細致,風味獨特。

P11 69

【166觀光軸線】茗園茶葉民宿

P12 70

周圍綠意盎然的「瑞里茗園茶葉民宿」位於大阿里山瑞里十大風景區中心點,鄰近多處著名的旅遊景點,規劃遊遊行程交通十分便利,在採收茶葉的季節裡,讓旅人親自參與採茶、製茶的新鮮初體驗,饒富趣味。

「茗園茶葉民宿」負責人許聰嚮老闆為早期大阿里山茶瑞里地區的創始茶農,三十歲就榮獲【民國八十五年度十大傑出青年】及【神農獎】等多項專業製茶水準的榮譽肯定。

P13 70

瑞里茶鄉小旅行,來到茗園山坡茶園,戴上斗笠換上俐落的採茶裝扮,走進茶園,親近茶樹的芬芳,採摘茶葉體驗新樂趣,手拈茶香,手採茶葉,茶香輕旅行~採茶體驗樂開懷!

P14 70

茗園茶葉民宿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 89 號

電話:05-2501796

茗園茶葉民宿 FB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mingyuantea/

P15 69

【166觀光軸線】瑞里印象民宿

P16 69

一走進入「瑞里印象咖啡民宿」,紫色山城花開美景的印象牆,成為了拍照打卡的亮點。閒暇優靜的山林午後,來杯由民宿主人曾祖父種植阿卡比卡咖啡,享受咖啡飄香~專屬於瑞里好印象,盡在其中。

P17 68

咖啡烘焙體驗以水洗豆來進行手焙咖啡的流程,將咖啡生豆放置容器在熱爐上火烤烘焙,不快不慢,不疾不徐的掌握節奏,聽到嗶嗶剝剝微小的爆裂聲音,就即將大功告成囉!

P18 67

體驗咖啡烘豆的DIY!從咖啡生豆開始,於三分鐘至五分鐘之內持續細心搖晃烘豆,漂亮的咖啡豆色澤映入眼簾,覺得很有成就感呢!

P19 66

瑞里印象民宿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 98 號

電話:05-2501629

瑞里印象民宿 FB

https://reurl.cc/Z1roEl

P20 66

【166觀光軸線】高帝園茶業民宿

P21 65

高帝園茶業早期以種植、製作高山茶為主,批發銷售到全省各地的茶行,高帝園茶業是梅山鄉第一家取得茶葉有機認證的茶農。獲獎無數的高帝園茶業同時也是海峽兩岸茶文化季暨兩岸春季茶王,也得到了2022年阿里山茶之道高海拔茶分級評鑑金牌大賞五連霸特等獎的殊榮。

P22 66

品茗好茶可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。現場直擊~親身體驗比賽茶等級的評鑑茶席。排列整齊的評鑑茶器與各式茶葉品種都已就位準備完畢,嚴謹的依循著茶葉三公克與六分鐘的比賽鑑定方式,由外觀茶湯色澤到茶葉的香氣聞香至水色茶底與滋味~五大面向品評。饒富趣味!

P23 66

金萱茶清香而馥郁,喉韻滑順。而至今讓味蕾念念不忘的正是小葉紅茶。濃郁的茶香撲鼻而來,細細品味茶湯甜香而滑潤,茶韻迷人!

P24 65

高帝園茶業民宿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 102 號之 3

電話:05-2502345

高帝茶業民宿 FB

https://zh-tw.facebook.com/gaoditea/

P25 64

【166觀光軸線】小公主咖啡

P26 64

小公主咖啡位於瑞里源興宮對面,主人家麗靜為家中排行第五的女兒,從外地返鄉承襲父親種植咖啡的經驗,融合父親對女兒的愛,開始一個屬於小公主的夢想。因為愛,夢想成真。

P27 64

戶外座位區,營造瑞里紫藤花盛開的布景裝飾,矮圍欄的燈泡如繁星點點,宛若螢火蟲季翩然飛舞的意象。菜單餐點的設計,以在地小農時蔬來特製湯頭,精選優質食材烹調美味料理。

紫藤花季,上山賞花,儼然成為不容錯過的私房景點,一年四季,前來瑞里也能品嚐到美味!

P28 61

小公主咖啡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 63-1 號

電話:05-2502136

小公主咖啡 FB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offeeofprincess/

P29 61

【166觀光軸線】一品茶業民宿

P30 60

紫色山城是茶的故鄉,瑞里高山茶遠近聞名,吸引喜愛台灣茶的茶友不辭千里來此尋訪好茶,為了讓遠道而來的茶友能找到住宿方便之所,也能順道走訪世外桃源般的瑞里好風景,故而成立了一品茶業民宿。

詮釋紫色山城瑞里的魅力,清幽的竹林步道、綠色隧道的茶席體驗,溫馨且怡然自得,品茗好茶,細細品味風味餐,反璞歸真的美好假期,嘉義梅山旅遊瑞里住宿~一起去旅遊!

P31 60

一品茶業民宿的房型擁有二人房型和四人房型,木質地板的和室空間愜意而舒適,趁著窗邊微風輕拂,來去瑞裡住一晚~好眠,一覺到天亮。

P32 60

一品茶業民宿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 102-2 號

電話:05-2501559

一品茶業民宿 FB

https://reurl.cc/zrMkR6

P33 58

【166觀光軸線】賴坤陽的家

P34 57

賴坤陽的家位在梅山鄉瑞峰村,一個擅長奇木建築、書法及作詩的瑞峰奇人-賴坤陽,對於這塊養育自己的土地有著屬於自己的執著,前前後後花了四十餘年的時間,不僅吃的東西自己種,就連住的地方也都是自己親手蓋的。

P35 58

海拔大約在700~1311公尺之間,年均溫約在20度左右,氣溫涼爽而舒適,賴坤陽的家民宿投入造林及復育瀕危植物及昆蟲,原生珍稀的水果如台灣彌猴桃、宜梧、木通、枳椇、蜘蛛果均有栽植,另外栽種蜜果、肉桂葉、龜背芋、樹番茄的生態導覽,趣味橫生。

P36 54

風趣幽默的園區導覽,饒富趣味。更加與眾不同的是手洗愛玉體驗,使用果汁機將愛玉子削碎研磨成汁,不用搓洗愛玉的過程就直接完成啦!超級酷!

P37 55

賴坤陽的家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峰村新興寮 22 之 1 號

電話:0937-103119

賴坤陽的家 FB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.log.cabin/

P38 52

【166觀光軸線】茶壺民宿

P39 49

茶壺瑞里民宿位於嘉義縣梅山鄉,從民國78年創立瑞里第一家小吃店,瑞里休息站為譯站開端,即以美食而遠近馳名。早期以登山客為主,爬完山肚子餓,卻不知道哪裡可以吃飯?詢問在地人皆用親切的口吻訴說位置,指名沿著瑞里國小再住前走,就可看到大阿里山茶壺印象裡,唯一有鑲上時鐘的茶壺,一直到現在,茶壺早就成瑞里的一個地標。

P40 51

美食饗宴經典上菜。10人合菜.八菜一湯$3200元

餐桌上的好風情~白切水晶雞、紫蘇梅豆腐、山葵龍鬚菜、紅醬佐魚塊、筍干南瓜焢肉、馬告黑豬肉香腸、酥炸山溪蝦、高山大豌豆和鳳梨苦瓜雞湯。道道精彩~就是愛美食的豔子藤很喜歡!

P41 50

茶壺民宿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 102 號

電話:05-2501806

茶壺民宿 FB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uiliteapot/

P42 45

【166觀光軸線】一品茶業民宿

P43 43

來到瑞里民宿一品茶業民宿住宿,可以事先洽詢免費參加揉茶與品茶的體驗。手揉茶體驗是藉由雙手的手掌力道及手感溫度來揉捻出好茶的茶香。

P44 41

揉搓至捲曲狀的茶體,靜置完全發酵之後再烘焙乾燥,歷經時間的流程,就可以將手揉體驗茶的成品帶回家喔!

P45 39

一品茶業民宿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幼葉林 102-2 號

電話:05-2501559

一品茶業民宿 FB

https://reurl.cc/zrMkR6

P46 39

【166觀光軸線】王鼎茶園民宿

P47 33

王鼎茶園民宿主人王宏誠,主要是以種茶製茶為主業,竭誠希望來訪的客人都能喝到一口好茶!一杯好茶必須經歷多道程序,才能獲得感嘆與讚賞!由民宿主人詳細解說分析方能知其中奧妙。以茶會友,來瑞里歇腳遊玩的旅人一同尋訪被茶香芬芳包圍的民宿。

P48 32

王鼎茶園民宿.茶香味醇女兒紅藏茶體驗.每人$600元

P49 25

高山茶席品茗

細細感受茶湯的甘甜滋味~小葉種紅茶風味獨特,茶韻縈繞其中,茶香四溢。

P50 21

女兒紅藏茶體驗

藏茶~典藏一份真摯的心意。以陶製茶倉封存茶葉記憶的芳香。書寫當下的情意,賦予來年的期盼。一起相約到永遠~封茶的美好祝福!藏茶的殷殷情感!

P51 21

王鼎茶園民宿

地址: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 97 號

電話:05-2502299

P52 18

【166觀光軸線】若蘭市集與山坡咖啡

P53 16

若蘭市集位於文峰遊客中心的二樓,貼近阿里山自然人文資訊巡禮,山坡咖啡則是提供當地特色美食與手沖咖啡飄香以及伴手禮,整面的落地窗視野寬闊,一邊用餐品嚐美食一邊遠眺山色美景,十分愜意!

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了加強阿里山區西北廊道觀光發展,在竹崎鄉文峰村入口處,建設文峰遊客中心,成為旅遊行程的休憩站。

P54 17

若蘭奶奶手做愛玉.鳳梨酵素$60元.黑糖檸檬$60元。

P55 14

來到這兒,一定要品嚐若蘭奶奶鳳梨酵素愛玉的美味,嫩Q的愛玉口感滑順,佐鳳梨酵素與薄荷葉的清涼相互襯托,搭檔蔓越莓及龍眼乾和鳳梨果乾的風味在其中,口感層次豐富,沁涼爽口。

P56 13

若蘭市集與山坡咖啡

地址:嘉義縣竹崎鄉文峰村 22 號 2F

電話:0938-902163

P57 13

f 26353083 1

【台灣美食週報|豔子藤】部落格撰寫之美食、旅遊、文字創作文章,為豔子藤個人觀感,以幸福愛分享為筆觸,真心感受純粹!單純用心記載~豔子藤人生大小事!

食記口味不掛保證一樣,遊記光景不負責任不變.本格文中之精選文為邀約採訪.為真心感受圖文並茂實況報導.懇請仔細斟酌參考.真情考量細心閱讀.謝謝收看!

美食邀約.旅遊踩點.生活採訪.合作提案邀約. [email protected]

P58 11

0